完整的藥材檢測技術;保障民眾用藥安全

中藥材中的有效成分常因產地、氣候、採收季節、使用部分、炮製方法、儲存條件等不同而有所差異,為了進一步確保產品品質穩定、安全有效,需建立一套完整的藥材檢測技術,包含:

藥材基原鑑定/官能檢查
一般檢驗分析
指標成分分析
重金屬檢驗
農藥殘留檢驗
黴菌毒素檢驗
微生物檢驗

以符合國家標準,全面提升中藥產品水準並保障民眾用藥安全。

檢驗流程

生藥(基原)鑑定/官能檢查

中藥材常會有同名異物、品種混亂的情形發生,誤用及混用藥材會直接影響到產品的品質及療效,本公司對藥材的品質極為重視,針對每一種藥材都經過嚴謹的

官能檢查
基原鑑定
儀器檢驗

以確保用藥的正確與安全。

毒性物質鑑定

重金屬

藥材可能因為土壤、肥料、農藥、環境污染或藥材本身的特性等因素而容易含有重金屬,本公司篩選藥材時,皆依照國家標準進行重金屬含量管控,確保民眾用藥品質。

農藥殘留

中藥材的栽種過程和農產品相似,為了防止病蟲害也會適度的使用農藥,為了保障用藥的安全性,篩選藥材時,需依照國家標準進行農藥殘留量的監控。

黃麴毒素

中藥材如果儲存不當受到微生物汙染,有可能產生黃麴毒素,為了保護民眾的健康,本公司依照國家規範進行黃麴毒素含量管控。

一般分析鑑定

乾燥減重

檢查藥材、成品所含的水分比例。
含水量的多寡會影響儲存的安定性,水分含量太高易變質、長蟲、發霉。

水抽提物

檢查藥材、成品水溶性成分的含量。

稀醇 抽提物

檢查藥材、成品脂溶性的成分含量。

總灰份

除代表不同藥材、成品的基本特性外,也可作為推測清潔程度。

酸不溶性 灰份

檢查藥材、成品中所含的雜質或夾帶的沙土。

薄層分析(TLC)

屬於一種定性檢測,檢查藥材、成品中是否含有有效成分。

安定性試驗

藥品安定性試驗的主要目的在於刻劃藥品之退化曲線,估計藥品的有效期限。保証該藥品在有效期限的品質含量與用藥安全。

指標成份鑑定

除傳統薄層分析(TLC)外,更建立以高效率液相層析儀(HPLC)來確認各藥材、成品中有效成分的含量。

向上滑動